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理县:整治厕所乱象 推进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19-11-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早在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11月20日,光明日报以《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调查》为题,曝光了九环沿线厕所收费及环境卫生问题。虽不处在九环沿线,但得知这一消息后,理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成立了联合检查组,对国道317线理县境内旅游沿线所有购物点、饭店、农副土特产售卖点、加油站及交通节点等地厕所环境卫生、排污、收费等情况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同时诚恳接受媒体及社会的批评监督,认真检视自身不足,对问题照单全收,建立台帐,分类施策,举一反三,对各类厕所制定管理标准方案,形成长效、常态机制,确保整改到位。

11月26日,记者在桃坪羌寨景区停车场内公共厕所内看到,停车场内厕所不只内部地面净、墙壁净、水通、电通、灯明,厕所周边环境也十分干净。据桃坪羌寨景区停车场厕所管理员焦定德介绍,景区把加强精细管理作为发挥公厕功能作用的前提和保障,积极推行“所长制”,一人一厕、专人负责,对标“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地面净、墙壁净、厕所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全力提高景区内公厕的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来自成都的游客王先生说:“现在出来玩都是上车玩手机,下车找厕所,如厕问题成了影响旅游体验的一个重要标准。这里的厕所就在停车场内,十分方便,厕所不仅不收费,内部也很干净,没有异味。”

同行的李女士说到:“桃坪羌寨景区厕所设施还是很完备的,不只有洗手台,还有镜子可以整理仪容,毕竟女生出门在外都比较注意自己的形象。厕所内也挺卫生,就我去过的大多数景区来说,这里的厕所还是真不错的。”


随后,记者来到通化乡通化村特色农副产品销售点,厕所管理员银富花正在打扫厕所卫生,她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已经过了水果销售季节,通化村销售点又在重建,但我依然每天都要来打扫三次,早上七点一次、中午十二点一次、下午四点一次,从未间断”。据了解,国道317线理县境内公路沿线公厕按照辖区负责原则,整合公益性岗位人员力量进行日常维护和清洁,建立了完善公厕卫生服务标准、专人专岗责任制,由厕所管理员进行定时清扫保洁、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卫生监督检查等。


近年来,理县按照“分布合理、数量充足,卫生环保、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如厕文明”的原则,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这块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自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理县紧密结合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重要任务,已新改建各类公厕21座,其中新改建旅游公厕13个,新改建城镇公厕4个,新改建乡村公厕4个,总投入900余万元,有力提升了全县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城镇新建厕所排放纳入污水管网,乡村公厕逐步配套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排放标准达一级A标。

2019年,理县更是鼓励城市街道周边机关事业单位、超市等内部厕所向社会开放,有效弥补和解决了局部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尽合理、新建选址困难等问题,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首批已开放各类单位内部厕所41个。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开放一批,逐步建立完善了以固定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沿街公共建筑厕所免费开放的城乡公厕网络格局,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这个服装店在薛城开了很多年了,以前我们这些做生意的上厕所十分不方便,不只要走很远到处去找厕所,还得找人帮忙看铺子,有的时候耽搁时间稍微久了点,就会影响铺子里的生意,毕竟卖服装的这么多,顾客也不可能专门等你回来”。说到这里,薛城镇衣服店老板袁雪艳语气稍显有些无奈,“现在好了,今年薛城镇政府内部厕所免费对外开放了,我家铺子就在政府旁,不仅不用到处去找厕所,也不用担心为了上厕所影响铺子里的生意了”。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小空间体现大文明。下一步,理县将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便民服务的重要抓手,按照“数量充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思路,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的方式,着力破解全域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公厕数量不足、布局不优、管理不够等问题,让群众如厕不再难,让游客“方便”更方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