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理县首个垃圾回收兑换超市 开创基层农村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6-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是聚焦乡村基层治理,创新实施“垃圾回收兑换超市”。着力破解环境卫生主体难明确、机制难建立、陋习难改变等问题,有效调动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截至目前,通化乡“垃圾兑换超市”开展兑换业务80余人次,交易积分达200余分。

二是破难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环境整治与基层治理相结合,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标识、有制度、有公示栏”五有标准设立首个可“变废品为用品”的“垃圾回收兑换超市”,投入资金40余万元,占地80余平方米,包含生活用品兑换区、废品回收区和打包压缩区等区域,并设立垃圾回收员、垃圾分拣员、积分记录兑换员的“三员”运维机构组织,由社区居委成员担任。回收超市采取“收垃圾、存积分、兑奖品”方式,群众将废铜烂铁、废旧瓶罐、废旧电器等收集后按个或斤数兑换成积分,凭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三是建机制,引领基层治理新风尚。通过“组织发动、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扎实开展好“两个讲清楚一个温馨提示”活动,实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新建环境卫生“红黑榜”,结合乡村振兴、“洁美家庭”创建等,每年表彰一批洁美村寨、洁美家庭。

四是改陋习,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凭借“党组织带党员、党员带邻里、邻里带群众“三带”模式实现全民环保意识大提升。村民绿色环保意识逐渐由被动接受变自愿行动,垃圾整治工作从上门服务到坐等收购的转变。“垃圾兑换超市”通过积分换物品,使村民主动搞好家庭卫生的积极性提高了,村容村貌改善了、邻里关系和谐了。推动实现景美河畅、房清院洁的美丽乡村建设,开创基层农村环境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