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理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8月26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29人,县委候补委员3人。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支部书记、援藏干部列席会议。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依当措作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依当措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理县县委关于统筹推进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依当措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县委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六稳六保”等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决策部署的落实上不打折扣,在工作指令的执行上不讲条件,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全面推进“七大行动”和幸福美丽小康理县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挑战中寻突破,于变局中谋新篇,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会指出,“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新成果,为谋划理县未来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拓展理县战略空间带来了叠加机遇,为推动理县发展振兴指明了现实路径。全县上下务必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决扛起治理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让绿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靓丽的本色,成为加快建成“三地一区”最动人的亮色,成为实现“美丽小康幸福”目标最厚重的底色,努力争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以底线思维加强保护、以问题导向加大治理、以争先意识加快发展,正确处理好生态与发展、生态与民生、生态与稳定的关系,巩固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构建绿色高效的生产空间,优化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绘就“全域生态、全域旅游、全域振兴”幸福小康画卷,答好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时代考卷。


全会要求,要坚持“保护是基础”,为筑牢上游屏障扛起理县责任。全面梳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等基础数据,有序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分层分类明确管护权属,筑牢生态屏障。坚持多规合一,合理划分保护区、缓冲区和开发利用区,加快构建以杂谷脑河为中轴的“一轴两带”生态安全保护格局。严格执行农用地转用“占一补一”和建设用地用途管控制度,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要求,严格园区企业等重点领域监管,持续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搭建平台,松绑限制,支持造林合作社等新型组织发展,发挥群众保护治理中的主体作用。

全会要求,要明确“治理是关键”,为修复沟谷生态探索理县模式。以杂谷脑河干旱半干旱河谷治理为重点,深化“绿化全县”“峡谷添彩”等行动,坚持工程治理与生态治理相结合,加大重点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力度,严格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要求。深入推进三大革命,巩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成果,树好“好客理县”形象。健全防灾减灾体系,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积极争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试点,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深化生态环境和防灾减灾教育,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校园、绿色村寨等创建行动,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

 全会要求,要突出“高质量发展是目的”,为先行转型升级交出理县答卷。实施“十四五”交通大会战,加快完善“两轴三支一环线”内畅外连的交通体系,推动农村电网、高速光网升级改造,持续促进基础设施提档。按照“一廊四片”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古尔沟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深入推进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嘉绒藏族文化体验区建设,做好冬季旅游文章,持续推动全域旅游提质。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着力打造特色水果、高山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深化农产品营销“三大工程”,扩大网络直播带货、电商平台直销影响力,持续推动生态农业提效。加快下孟水电消纳示范区、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加快“三方四地”飞地园区落地见效,统筹推进绿色工业转型升级。加快薛城县域副中心等重点集镇建设,加大古村落保护,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提速。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推进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先行实验区建设,稳步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健全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系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和宣传宣讲,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斗实干,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动生态保护治理、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幸福美丽小康理县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在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县委书记依当措强调:这次会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州委全会的各项安排部署,听取了县委常委会2020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统筹推进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科学谋划了2020年下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生态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对加快推进“三地一区”建设,建成幸福美丽小康理县,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就如何担当作为、强化落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系统内落地,依当措要求: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落实。全县各级干部要深刻反思抓落实的站位和立场,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高抓落实就是讲政治、抓落实就是敢担当、抓落实就是谋发展的认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破解工作难题、补齐短板,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二、正视问题,转变作风抓落实。要转变执行“中梗阻”的作风、转变遇事“打太极”的作风、转变工作“低标准”的作风,在全县上下营造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浓厚氛围;三、健全机制,凝聚合力抓落实。抓落实是干部和群众双向互动的过程,是上级和下级合力推进的过程,要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健全条块协同机制、健全过程监管机制,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通过完善长效机制保证工作有效落实;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抓落实。要全力推进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确保省委、州委、县委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属地属事属人责任和防灾救灾各项举措。要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降、压力不减”的要求,盘点好“十三五”各项收官工作和“十四五”开篇工作;五、严明纪律,步调一致抓落实。加强纪律建设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也是狠抓落实的基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抓落实的全过程,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