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中共理县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2月28日,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涉藏工作会议和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理县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30人;候补委员4人,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党代会代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代表、援藏干部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金天强同志作了讲话。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涉藏工作会议和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听取讨论了金天强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理县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金天强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县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中央和省委、州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系列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接续奋战,全面推进“七大行动”和“三地一区”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变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先后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省十一届双拥先进县,入选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先进县、全州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县等称号,“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全县上下呈现出经济稳步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


全会高度评价了我县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理县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决战决胜脱贫奔康,是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五年来,在党中央、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一廊四片”发展格局,坚定“三地一区”发展目标,实现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深化改革有力有序、社会大局安定团结、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理县实际、顺应群众期盼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全会锚定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届时民族融合更加团结,铸牢人心归聚、守望相助、精神相依的命运共同体,各族群众共享优质公共资源,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基本建成各民族同心同德同向的团结理县。人民生活更加富裕,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加完善,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位居全省民族地区前列,基本建成富民惠民利民的富裕理县。社会进步更加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充分彰显,基本建成向上向善向美的文明理县。基层治理更加和谐,着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事业步入法治化轨道,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深化改革与区域合作高效融合,基本建成共建共享共治的和谐理县。生态环境更加美丽,生态系统保护治理持续深化,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生态屏障更加筑牢,城乡人居环境优美靓丽,基本建成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理县。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县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重要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要求,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题,以深化改革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价值转化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部署,紧扣“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聚焦“三安全两治理一能力”建设,锚定“一廊两区三地四片五县”新战略新布局,统筹推进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理县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系统谋划推进。

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理县的发展定位和战略布局。今后五年,要坚持“一廊”发展定位、锁定“两区”发展目标、明确“三地”方向路径、优化“四片”区域布局,打造藏羌生态文明走廊、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成绿色经济先行示范区、建设全域生态示范地、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地、建设全域振兴示范地、构建东部羌文化体验和农旅融合示范片、构建南部产城相融和文旅融合示范片、构建西部红叶温泉和康旅融合示范片、构建北部新兴产业园和体旅融合示范片。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理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今后五年,全县生态环境更美、发展质量更优、民生福祉更好、发展活力更足、文明程度更高、治理效能更强。

全会提出,坚持党建领县,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永葆为民初心,弘扬斗争精神,广泛团结各方力量,系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民主政治建设,为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会提出,坚持生态活县,统筹推进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州委“一屏四带、全域生态”战略部署新要求,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强化红线意识和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大力推进“一增一减”措施,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构建现代生态农业体系、培育新兴绿色工业集群、延展现代商贸服务链条,发挥绿色经济先行示范作用,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文明之路。

全会提出,坚持文旅兴县,发展全域全时全季全景高质量旅游。紧扣建设“全域旅游与乡村振兴示范地”目标定位,围绕“四片”区域布局,全面做好“旅游+”“+旅游”文章,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塑造旅游品牌形象,打造名县旅游高地,加快建成高能级高效益的国际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构建全域全时全季全景旅游格局。

全会提出,坚持法德治县,健全共建共享共治基层治理体系。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主线,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深化基层组织治理体系建设,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切实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提出,坚持富民强县,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全力提升新发展动能,着力提高人民收入水平,聚力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加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倾力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加快建设生活更富裕、服务更优质、保障更全面、交通更便捷的宜居家园。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全面加快改革进程,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动开放合作,全面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加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切实增强自身竞争能力。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雅哈洛措、刘志平同志辞去十二届县委委员职务、马逸风同志辞去十二届县委候补委员职务,决定十二届县委候补委员马治国、高孝云递补为委员。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和省委、州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为加快建成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理县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