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理县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4月6日,我县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客观研判形势、深入分析问题、系统研究举措,全面部署我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力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对县域经济事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县委书记金天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世伟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吴勇刚及在家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召开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批示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梳理分析我县国资国企现状,坚定信心决心、明确方位方向、找准重点难点、强化支持支撑,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金天强要求,第一,在认清形势、立足优势中找准短板弱项。国资国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回顾理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历程,从探索起步,组建国资公司,迈出了国资国企改革的第一步,到抢抓灾后重建机遇,成立城投公司,高质量完成重大项目建设,再到转型升级,成立理县国资管理中心。2020年底县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2.86亿元、增长18.9%,实现营业收入1348万元,增长13.1%,国资国企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升级。从理县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环境条件等来看,我县国资国企发展前景可观,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把问题视为改革方向,把差距作为发展潜力,盯着问题改,突出重点抓,切实增强改革的靶向性和针对性,以更大力度和更强决心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

第二,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中精准发力靶向。各国资国企公司要自觉对标对表、强化使命担当,突出“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思路、增添举措,努力在全州国企发展中争得一席之地、树立理县品牌。国资办要重点在加强国有资产理顺制度、完善体系、“三资”治理、强化监管上做文章。一要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上下功夫,改进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和手段,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要在正本清源促发展、“三资”清理托家底上出实招,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好国有资产的杠杆和引领作用。

城投公司要重点在国资性资产经营管理、资源整合、优化投向、扩大体量上做文章,盘活国有资产、把准投资方向、加快项目建设。吉祥文旅公司要重点在旅游资源、旅游品牌、深挖潜力、融合创新上做文章,树立景区品牌形象、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加大对外宣传推介。源理农开公司要重点在搭建平台、延伸链条、塑造品牌上做文章,在前端调结构转方式、在中端保品质树品牌、在末端抓营销促增收。承启水投公司要重点在疏浚清淤、砂石销售、高效运营上做文章,加快河道疏浚、强化科学开采、推进高效运营。粮食收储公司要重点在强化管理、提升能力、确保安全、开拓市场上做文章。

第三,在明确职责、履职尽责中用准着力方向。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州委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也是推动理县发展的现实需要。要坚持一手抓组建管理,一手抓职权落实,优化结构、选优培训、严格选聘、强化考核,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推开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全员绩效考核机制,着力构建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体系,建立健全与企业效益挂钩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促进企业高层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审计部门既要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等方面做好财务基本面的审计工作,掌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还要向业务流程、制度执行审计和决策管理审计转变,打破“就帐看帐”的传统做法,向管理、制度追踪问效。纪检部门要加强全过程的跟踪监管,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纪检监督、社会监督。

金天强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有资产的经营者、投资者,而不是所有者、权益者,凡涉及重大资金使用、重要资产处置,一律要按规定程序送审,决不能私自决定。县纪委监委要坚持挺纪在前,督促各公司的负责同志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查处利益输送等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县委组织部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育、考核、配备、任用力度,加强对国企党建的指导督促,提高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向心力;要鲜明实干导向,让懂经济、会管理、熟悉市场、善于经营企业的领导干部脱颖而出。各相关部门要聚焦主业、密切配合,细化完善财税、金融、土地、社保等支持政策,全力支持改革工作。

金天强强调,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干则必成。希望大家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大胆探索、勇于开拓,蹄疾步稳、守正创新,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细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理县建设中强化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树好国企形象。

会上,金天强就近期重点工作,森林防火、疫情防控、春耕生产、项目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县国有资产清理及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王世伟强调:各部门各企业一要进一步把准方向,坚定信心“抓改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国有经济对县域经济发展事业的战略支撑作用,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信心决心,遵守市场规律,找准角色定位,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二要进一步增添举措,真刀真枪“破难题”,按照各项安排部署,把要攻的“堡垒”找出来,把要涉的“险滩”标出来,在节骨眼、要害处用力,科学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实质突破。三要进一步强化保障,整体联动“促发展”,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企业一定要分解任务、细化目标、把工作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县国资办既要把准原则、把握节奏、把关质量,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也要刀刃向内,加快转变职能,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县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营造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浓厚氛围,理直气壮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为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理县新征程开好头、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