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理县举行大禹祭祀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7月15日,农历六月初六,理县大禹祭祀文化活动在汶山寨举行。


汶山寨禹王宫祭坛前,“禹”旗飞扬、羌红飘飘。伴随着声声唢呐声和阵阵羊皮鼓声,身着盛装的当地羌族群众聚集在一起,在释比的带领下抬着鸡、羊、月亮馍馍、敬酒等供品,拾阶而上走向祭坛,祭拜大禹,祈福来年平平安安、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六畜兴旺


大禹是羌人的后裔,以其治平天下洪患的盖世奇功而赢得万民景仰,被奉为神灵,四时祭祀,至今大禹之传说仍在羌族地区广为流传。据了解,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理县羌族群众都会自发前往汶山寨石纽山禹王宫为大禹祭祀,感念大禹治水之功,祈愿来年风调雨顺。


祭祀活动结束后,精彩的文化展演为庄严肃穆的祭祀活动平添了几分欢喜。羌绣、羌笛等具有羌族特色的活态文化,诠释了羌族文化的独特魅力。颇具特色的坝坝宴,不仅展示了通化美食的制作过程,更真实反映了如今当地群众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通化西山村阿尔格羌文化协会会长杨开富说:“大禹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是中华文明的奠基者。在4000多年前,长江黄河洪水泛滥,中华大地一片汪洋,大禹受命治水,用毕生的精力疏通了九河,平息了水患,平定了九州。今天,我们这场以‘追寻大禹遗迹,弘扬治水精神’为主题的祭祀活动,不仅是为了感念大禹治水的不世之功,更是为了传承和弘扬大禹‘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为邦本、科学创新’的家国情怀,让大禹精神在理县这块土地上代代流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