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理县扎实做好教育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8-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教育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学习借鉴全国其他地区先进的县域教育综合改革经验,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推动理县基础教育改革,近日,理县教育局组团赴四川遂宁船山区、山西晋中市、长治市,浙江乐清市开展为期一周的考察学习。


在遂宁市船山区、浙江乐清市,考察团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专题报告等形式开展教育对接工作,进一步深化了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援藏工作,厘清了今后理县教育对外来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利用和作用的发挥。


浙江乐清市在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师资质量师德水平上的丰富经验,让理县中学校长高志全受益匪浅,启发他有了对探索教师长远发展模式新想法。高志全表示,在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提前预警,不但能提升教师的责任感,将阵地中心放到课堂教育上来,能让学生听好每一堂课。并计划将这种创造性的教师队伍建设方式带回理县中学。


理县教育局政工股股长周强表示,理县教育将积极统筹和利用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借智、借力”实现资源互通共享,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培养一批理县本土的优秀管理骨干和学科教学骨干队伍,为教育持续发展储备人才。

谈及山西晋中市按照“全市一盘棋,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坚持以市统筹、顶层设计,整体构建了“四化三改三保证”均衡发展模式,随行的考察团成员崔方波深情道来:“山西晋中市和长治市基础教育改革不仅成果丰硕,更重要的是他们改革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具有很强的学习和借鉴价值。我们要加大改革的步伐,按照理县教育系统‘1+2+6+13’校点布局调整规划,全力推进县域校点布局优化调整工作,扎实做好理县教育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在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考察团一行深入了解了长治“十大行动”的教改实践经验。长治市从破解现行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入手,从10个方面、24项内容出台针对性改革措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五育并举”培养体系,推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十大行动的有效举措,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科学发展,引导区域教育事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大家一致认为,借鉴山西基础教育改革“长治样本”的实践经验,结合理县教育发展现状,进一步梳理和完善教育管理规程、制度建设,优化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学校“精细化”建设,以‘一校一品’方式,构建‘理县精致教育模式’。


“十三五期间,理县举全县之力,推动理县教育内涵发展、均衡发展、优质发展,以全新的奋进之笔,书写了教育新篇章。”据理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十四五规划起始之年,面对新的教育改革任务,面临新的挑战,理县将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援藏的优质教育资源,结合理县教育“十四五”规划,对标《理县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先行实验区十二年规划》,认真总结梳理先行实验区建设第一阶段工作经验,细化今后教育改革项目,把优秀经验运用到教育改革工作实践中,不断进行经验的内化生成,进一步推动和提升先行实验区建设工作,促进理县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