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理县村级建制调整突出“五针对”“五坚持”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根据州委“255”工作思路,理县坚持以解决村“规模小、实力弱、人口散居及飞地村”问题为重点,因地制宜、一村一策,认真开展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三上三下”形成了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模拟方案,明确了改革落地的路线图。

针对熊耳、奎寨等前期因地灾集中搬迁的飞地村,坚持“飞地吸纳”思路,以增设村小组形式就近并入相邻村,既方便集中管理,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群众“被边缘化”的顾虑。针对前期因避险、投亲等原因跨村、跨乡镇分散搬迁的群众,坚持“就近入户”思路,结合此次改革落实“就近入户”政策,顺势解决“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等管理难题。针对克增、玛瑙、营盘等定位相近的村寨,坚持“产业联结”思路,着眼长远发展,以强强联手的形式,放大集聚效应,以中心村示范引领全域发展。针对山脚坝等地广人稀村,和班达、四门等地缘相近、文化相融的村,主动顺应群众期盼,坚持“邻村兼容”思路,“应撤尽撤、宜并则并”顺向调整、优化布局,最大限度节约治理成本,提高运行效率。针对类似东山村比邻桃坪景区优势等情况,坚持“强弱互助”发展思路,通过“以强带弱”的形式进行合并调整,取长补短,抱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