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四川理县孟屯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理县木尼水电站重大变更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第一次)

发布时间:2021-05-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根据生态环境部2018年4月16日发布的《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文)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原环境保护部环办〔2013〕103号)的有关规定,现将四川理县孟屯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理县孟木尼水电站重大设计变更”环境影响评价的有关信息予以公示:

一、项目名称及概要

项目名称:理县孟屯河木尼水电站重大设计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

项目性质:改建

拟建设地点: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理县上孟乡境内

主要建设内容及变更情况:

木尼水电站位于四川阿坝州理县境内,是原四川省计委、省水利厅批复的孟屯河干流“一库四级”水电梯级开发方案中的第一级电站(川计能源【2003】898号),下游与绿叶电站相接。工程开发任务为发电,兼顾下游减水河道景观、生态环境用水要求。电站为引水式开发,正常蓄水位2725.00m,装机容量46MW,多年平均发电量2.066亿kW.h,电站建成后在满足当地用电的基础上供电四川电网。2013年5月20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核准阿坝州孟屯河木尼水电站项目的批复》(川发改能源【2013】574号)核准本项目。2013年5月,工程开工建设,但受外部建设环境影响,工程建设非常缓慢。

(一)输水发电系统变更缘由

初设审批过程中,输水系统布置于左岸,采用无压输水方式,隧洞和前池均通过木尼村后山体。工程建设过程中,当地村民多次提出木尼村后山是他们信奉的宗教民俗设施,不能受到打洞、挖山的破坏,项目业主与理县县、乡、村各级政府反复研究、沟通、协调未果,致使建设工作被迫中断,为尽快推动木尼水电站的建设,同时尊重当地少数民族宗教信仰,项目业主与设计单位提出将输水系统布置由左岸变更至右岸,并根据右岸的地形地质条件采用有压输水的方式,厂房位置作相应变更。综合输水方式变更、机组制造厂家意见、运行检修可靠性等因素,水轮机组型式由初设审定的混流式变更为水斗式,辅机设备相应变更。

(二)首部枢纽变更缘由

2018年4月,理县县委、县政府对理县全域进行了旅游规划,规划的孟屯河旅游景区景点选址与木尼水电站初设审批方案建设中的首部枢纽建筑物布置存在冲突;2019年6月,理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以“关于理县木尼水电站首部枢纽优化调整的函”(理文体旅函【2019】12号),望项目业主对首部枢纽布置进行优化调整;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对理县境内各类产业协同发展、齐头并进的精神,项目业主与设计单位拟将坝址上移约400m,坝型由闸坝变更为底格栏栅坝,金属结构及附属设备相应变更。

(三)电气主接线变更缘由

木尼水电站是孟屯河流域梯级规划中最后开工建设的电站,处于流域110kv送出线路的末端,考虑到已建成梯级电站的接入系统方案和运行管理经验,拟将本电站主接线方案由初设审定的两机两变单元接线变更为两机一变扩大单元接线。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要求:“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治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二、建设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名称:四川理县孟屯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地址:成都市锦江区河滨路5号

联系人:师财勇

电话:15387688846

邮箱:335372351@qq.com

三、环境影响评级机构名称及联系方式

评价机构名称:四川鑫锦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成都市-高新区-天顺北街39号

联系人:徐留兴

电话:028-83310179

邮箱:63521637@qq.com

四、提交公众意见表的方式和途径

1.填写建设单位发放的公众参与意见表(具体详见附件链接)

2.通过打电话、发传真、信函或电子邮件等方式,以书面形式与建设单位或评价单位取得联系,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现为征求公众对项目建设的意见,敬请关心该项目建设的各方人士来电询问,公示期限自2021年5月30日起至2021年6月8日止10个工作日内。

    

                                              

                                         四川理县孟屯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2021年5月30

附件:

1、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