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要会议

县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91119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世伟在一办公区三楼常务会议室召开十三届县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会议邀请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健、县政协副主席王天宝和县人武部部长蔡飞参加。现将会议主要精神纪要如下:

一、会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

会议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以下简称《农村土地承包法》)于201911日起施行,确定“三权分置”、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长久不变、土地承包经营权不作为农户进城落户的条件等政策,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有利于维护农村土地承包当事人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农村发展和社会稳定,学习宣传好《农村土地承包法》意义重大而深远。

会议要求:一是由熊伟同志牵头,县科农水局负责,以通俗易懂形式,加大《农村土地承包法》宣传力度;二是县级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土地承包监管职责,切实维护农民流转土地的主体地位,坚持自愿、依法、有偿的原则,充分保障农民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决策自主、收益自享,维护农民法定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

二、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专门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表明了中共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决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信心,为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提供了强大支撑。

会议要求:一是县政府班子成员要正确把握《决定》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业务素养,全面提升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水平;二是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结合理县实际,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为建设幸福美丽小康理县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传达学习《阿坝州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阿坝州2019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

会议要求:一是由雅哈洛措同志牵头,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围绕“双心”城市创建,聚焦校园、企业等重点区域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积极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力推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会同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厘清职责、对号入座、履职尽责,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加大食品安全监督力度。

四、传达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三农要情》(农村改革专刊第14期)文件精神

会议认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全区农村开展乡村振兴“一村一年一事”行动是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具体体现。

会议要求:县政府班子成员、各部门、各乡镇要深入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全区农村开展乡村振兴“一村一年一事”行动的成功经验,结合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建设,积极借鉴、推广“干一件成一件”的干事创业精神,有重点、有要点、有节点地推进全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加快建设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示范地。

五、听取政府班子成员2019年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一是政府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做到依法办事,自觉抵制不良之风,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二是政府班子成员要按照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按照各负其责原则,将分管工作目标责任、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各项规定,定期汇报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三是政府班子成员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六、通报全县财政资金使用拨付情况

会议要求:县财政局要加大资金调度和拨付力度,做好资金使用日常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七、通报2019年理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月补差标准调整情况

会议要求:一是县民政局负责,按照理县城镇低保不低于上级要求的农村低保标准,确保于12月底前将新补差标准金额发放至全县城乡低保人员;二是县财政局负责,将新补差标准金额纳入财政预算。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解决理县“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项目资金的请示》《关于甘堡乡、下孟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跨省域调剂资金相关事宜的报告》《关于解决古尔沟沙坝村等10处土地开发工程项目资金缺口的请示》《关于请求解决四川藏语佛学院阿坝分院建设项目前期相关经费请示》《关于解决四川藏语佛学院阿坝分院建设项目35kV谷佳线005#铁塔迁改工程资金的请示》《关于解决2015年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专项资金的请示》《关于解决林业工程建设资金的请示》《关于请求解决理县夹壁乡二古溪钢架桥建设项目缺口资金的请示》《关于解决2019年度工会经费的请示》《关于将专职网格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的请示》《关于“飞地园区”实施方案的请示》《关于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借用汶马高速C19标项目部砂石加工场用于洞渣加工的请示》关于《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办法》的请示《关于理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的请示》《关于将2019年农村公路抢通保通工程纳入应急抢险项目的请示》《关于将理县驻蓉办事处经营管理权移交理县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请示》《关于2020年—2022年理县各乡镇环境整治项目进行政府采购的请示》《关于呈报〈理县管道燃气特许经营引入社会资本项目实施方案〉的请示》《关于审议〈理县县城供水管网委托维护维修协议〉的请示》《关于呈报〈县城污水厂、自来水厂接手运营方案暨2019年度公司运营成本预算〉的请示》《关于呈报〈理县薛城自来水厂委托运营协议〉的请示》《关于2020年浙江对口支援理县项目实施计划的请示》

八、其他事项

一是由杨玉峰同志牵头,县统计局负责,围绕GDP增速达6%的目标,认真分析和研判全县经济数据,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经济指标任务。二是由刘旭同志牵头,扎实推进县政府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三是由刘霞同志牵头,县委组织部、县文体旅局负责,加快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人员抽调,确保创建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县政府班子成员要认真研究各自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别要加强冬季防火、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等工作,确保近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