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重要会议

县十三届人民政府召开第4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0年3月2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世伟在一办公区三楼二会议室召开十三届县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会议邀请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健、县政协副主席王天宝、县人武部部长蔡飞参加。现将会议主要精神纪要如下:

一、会前学习《阿坝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

会议认为:《阿坝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预案》),进一步明确“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针,前期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等措施科学合理,对确保扑救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由县林草局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抓好《预案》宣传解读,强化全县干部群众森林草原防火意识,杜绝森林草原火情发生。二是由田庆稷同志牵头,县林草局负责,严格按照《预案》及突发公共事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我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健全森林草原火灾指挥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不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应对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生态环境安全。

二、学习《阿坝州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实施意见》

会议要求:由田庆稷同志牵头,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加快出台《理县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实施意见》,加强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统筹管理,理顺规划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县域国土空间规划水平和管理能力,基本建立全县统一、权责清晰、科学高效的规划统筹管理长效机制。

三、听取理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

会议认为:规划是引领发展的龙头,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我县未来发展的蓝图和支撑,切实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事关重大、事关长远,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吃透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理县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推动规划编制工作向前迈进。

会议要求:一是要以“统筹规划、规划统筹”为编制原则,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考虑规划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规划的融合衔接,统筹推进编制工作,切实提高规划编制质量、效率。二是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本部门职能职责,认真谋划未来发展思路、重点任务、目标数据,于3月31日前书面反馈至县自然资源局,为高质量完成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于4月10前筹备召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四、听取理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取得了积极成效,成功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但同时也要看到,对照加快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使命,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征程,我县仍然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永远在路上,主动作为,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一是由雅哈洛措同志牵头,县司法局负责,各乡镇、各部门配合,以法律政策“七进”为抓手,加大干部职工法律宣传和群众普法教育,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创建国家级法治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相关部门全力配合,进一步落实行政复议裁定事项,同时加大辖区内问题摸排,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三是由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负责,认真梳理违建整治相关法律依据,进一步规范依法处置行为,确保违建整治工作稳步有序进行。四是由县司法局负责,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法律服务要求,通过引进律所、购买服务等方式,拓宽律师服务覆盖面。

五、听取全县环境目标保护完成情况和环保督察整改情况

会议要求:一是由熊伟同志牵头,县生态环境局负责,全力推进中央、省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各项工作,确保原有问题逐步整改到位,新问题“零”增长。二是由熊伟、马治国同志牵头,县住建局、县科农水局、县生态环境局负责,加快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提高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三是由田庆稷、熊伟同志牵头,县生态环境局、县经信局负责,妥善解决生态流量问题,确保全县河道生态基流得到保障,切实维护流域生态安全;县科农水局、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有序开展全县砂石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

六、听取全县财政资金使用拨付情况

会议要求:一是县政府班子成员要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乡镇,注重资金使用率和时效性,紧扣时间节点,持续狠抓项目进度,加快项目资金拨付。二是由县财政局负责,强化财政监督,健全问责机制,研究拟定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进一步保证财政专项资金运行安全,切实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政专项资金逐步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七、听取一季度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会议要求:一是由各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按照中央、省、州关于复工复产的各项部署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精准落实各类优惠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好各种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逐步向正常生产经营转变、重大项目复工开工,最大限度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面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由马治国同志牵头,县住建局负责,近期组织召开全县建筑企业座谈会,主动下沉到各建筑企业指导服务,及时打通建筑业经济发展“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建筑业的经济支撑作用,有力促进建筑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三是由熊伟同志牵头,县科农水局、县统计局、县扶贫局负责,从完善工作制度、细化考核标准、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乡镇和调查点业务水平,从源头上强化源头数据质量,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步增长。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2020年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方案的请示》《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的请示》《关于理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的请示》《关于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请示》《关于解决理县蒲溪乡蒲溪小学对面崩塌紧急排危除险项目资金的请示》《关于解决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资金的请示》《关于解决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的请示》《关于成立理县农业发展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需注册资金的请示》《理县金融、保险机构考核办法的请示》《关于加快组建县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有关事项的请示》《关于盘活2016年-2019年财政扶贫涉农项目存量资金的请示》《关于解决四川藏语佛学院阿坝分院建设项目资金的请示》《关于解决2020年林业工程建设资金的请示》《关于理县东西部劳务协作贫困劳动力补贴政策稳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的请示》《关于理县2019年度目标绩效奖相关情况的请示》

八、人事任免

由县委组织部负责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