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之——Ⅱ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发布时间:2019-09-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什么是糖尿病?

答: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是以血糖升高为特征。如果空腹时抽取静脉血查血糖,结果大于或等于7mmoI/L,并在以后的复查中仍高于此标准者,就可以诊断为糖尿病。糖尿病可分为1型、2型和其他几型,其中90%以上都是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纳入健康管理。如果糖尿病患者正在接受治疗,有可能测得的血糖值不高,但还是糖尿病,一旦停止有效的治疗,血糖还会升上去的。

2人为什么会得糖尿病?

答:与人体胰腺所分泌的一种激素有关,它叫胰岛素,是唯一具有降糖作用的激素。正常人在胰岛素的调节下,不管进餐还是空腹,血糖都能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而当体内胰岛素缺乏或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时,血糖就会升高,导致糖尿病。胰岛素分泌减少和胰岛素作用减弱的原因,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长期相互作用结果。如长期营养过剩、肥胖、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心理压力等都会引起体内某些应激激素的大量分泌,而这些激素都是升高血糖的激素,更容易促发糖尿病。

3糖尿病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答;糖尿病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并发症上。如果血糖长期得不到良好控制,能造成脑、心脏、神经、眼和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甚至导致残疾或死亡。糖尿病造成心、脑血管损害的患病率比非糖尿病者高3倍;因下肢血管损伤而截肢者比非糖尿病者多10倍;糖尿病肾病晚期可造成尿毒症;糖尿病眼病造成的双目失明者比非糖尿病都高25倍。此外,糖尿病还常伴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变和自主神经损害以及各种不同部位的感染。

4国家为什么提出对糖尿病患者开展健康管理服务?

答:糖尿病是严重损害公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患病率在青年提高,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最新统计表明,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已高达7.9%,而处于糖尿病前期者高达15.5%,但人们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却很低。国家提出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希望通过对糖尿病患者的全面监测、分析、评估,给予分类干预和连续性、综合性健康管理,以达到控制病症发展、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提高生命质量、降低医疗费用的目的。

5如果迟早发现糖尿病?

答: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我们常说的“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但不是所有的糖尿病的患者都有“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如果出现一些可疑症状,如:皮肤痛痒、饥饿感、视物不清、经常感到疲乏、劳累或反复感染等时,尤其有糖尿病家庭史、生活压力大、多食、肥胖、缺乏体力活动者,患病的可能性更大。建议每年去医院检查血糖,确诊或排除糖尿病。

6哪些糖尿病患者可以享受到健康管理服务?

答:社区常住居民中,无论是户籍还是非户籍居民,年龄在35岁以上(包括35岁)的确诊2型糖尿病患者,都可以享受到这项健康管理服务。

7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有哪些内容?

答:对确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第年可以免费享受到4次空腹血糖检测、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以及1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体检内容包括体温、脉搏、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足背动脉捕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

8糖尿病患者随访服务有哪些内容?

答:随访内容包括:①测量空腹血糖和血压,并评估是否存在危急情况,如果血糖、血压很高,需要紧急转诊。②对不需紧急转诊的患者,要询问上次随访至此次随访期间的症状、患者疾病情况以及生活方式,了解患者服药情况。③检查足背动脉搏动,测量体重,并判断是否超重、肥胖。④根据患者情况给予相应处理。⑤做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与患者一起制定生活方式改进目标,并告诉患者出现哪些异常时应立即就诊。

9参加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能给患者带来哪些好处?

答:糖尿病患者参加健康管理服务可以得到基层医生主动的、连续的服务;患者会在医生的指导下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使用降血糖药物,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糖尿病给健康带来的危害;在管理过程,医生会及时发现其他健康问题,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当出现危急症状或存在不能处理的其他疾病时,医生会指导患者紧急转诊;降低患者及家属的精神压力,缓解因病情控制不理想而造成的经济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