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理县 / 理县概况

理县概况

发布时间:2024-03-0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理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部。东南连汶川,西南靠小金,西接马尔康,北邻茂县、黑水,西北通红原;地理坐标北纬30°54'43”~31°12'12”、东经102°32'46”~103°30'30”;县境东西长83公里,南北宽78.2公里,辖区面积4318平方公里。县城所在地杂谷脑镇。距成都市165公里,距马尔康118公里,历来是川西北地区各民族交往的枢纽和商旅集散市场。65乡,63个行政村,8个社区,幅员面积4318平方公里,总人口4.6万余人,其中,藏族占48%羌族32%、汉族占19.5%,其他民族占0.5%,属藏、羌、汉多民族聚居区,是典型的资源大县﹑人口小县,素有吉祥之地、理想之县的美誉。这里是一片资源富集的沃土,境内有林地16.7万公顷,天然草原10.7万公顷,草原植被综合覆盖率达88.6%,分布大小河流48条,水电蕴藏量120万千瓦、可开发量110万千瓦,已探明地下矿藏有18种,有大熊猫等一级保护动物8种,猕猴等二级保护动物17种,红豆杉、珙桐等野生植物资源12种,大白菜、甜樱桃、冰糖心苹果、卡子核桃等优质农产品享誉在外,是川西北生态保护屏障的重要部分和成渝都市人群的重要菜篮子果园子。这里是一片风光秀美的净土,1400米到5900米的海拔高差造就了独特的地貌,雪山草甸、冰川湖泊、原始森林等各种元素共融,孕育了全国最大红叶观赏地米亚罗、西川第一汤古尔沟、山水世界毕棚沟、东方阿尔卑斯孟屯河谷等一大批高品质景观,全县有1个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34A级景区、33A级景区,四十八条沟、沟沟都是景,是生态观光、康养度假、运动休闲的胜地。这里是一片文化厚重的热土,千百年来,藏羌回汉各族群众在这片热土上繁衍生息、交融汇聚,在历史的长河中创造出璀璨的历史文化、孕育出独特的藏羌民俗、滋养出浓郁的人文风情,全县有朴头山摩崖石刻等国家级文保单位4处、维州城遗址等省级文保单位8处,有羌年等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花儿纳吉等省级非遗项目6项、米亚罗锅庄等州级非遗项目42项,有省、州级传承人25人,沙吉村等6个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较场村等8个村落被列入省级传统村落名录,东方古堡桃坪羌寨、屯兵故里甘堡藏寨、盛唐遗风薛城古镇等一大批人文景观既是文化艺术的瑰宝,更是民族团结的见证。

近年来,在中央、省州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推进七大行动三地一区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先后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省十一届双拥先进县、第五届省级文明城市,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先进县、全州乡村振兴工作先进县等称号呈现出经济稳步发展、社会文明和谐、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