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理县 / 乡镇(街道)简介

米亚罗镇

发布时间:2023-08-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米亚罗镇位于理县西北61公里处,全镇幅员面积102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850米。全镇辖9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27个村民小组,共1122户,总人口3118人,其中非农业人口738人,属藏、汉民族聚居城镇,其中75%。全镇土地总面积3805.5亩,人均拥有耕地1.2亩左右。2020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2556.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约17441元

米亚罗镇主要种植大白菜、莲白花、莴笋等经济作物,自然资源丰富,“米亚罗”的藏语意为“好玩的坝子”。米亚罗镇是嘉绒藏族聚居区,具有浓郁的嘉绒藏族文化特色,其中建筑、藏传佛教、饮食和婚丧嫁娶等风俗文化浓郁,是嘉绒藏族传统风俗的典范。该镇群山连绵,江河纵横,林海浩瀚,极具生态之美,一年四季色彩变幻,好景不断,是目前我国发现并开放的面积最大、景色最为壮观的红叶风景区之一,被誉为“嘉绒福地、红叶之乡”。该镇按照“文化旅游强镇,产业兴村富民”的发展思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成了11个村人畜饮水及灌溉工程;40余公里牧区防火通道;河堤堡坎4万立方米;建通组公路60公里;建田间路5公里。通村防护栏7公里;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米亚罗镇产业发展主要以农业种植以及牦牛养殖为主,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2020年蔬菜产量13000余吨,牦牛出栏2900余头;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利用辖区内4A级鹧鸪山自然公园风景区、3A级米亚罗嘉绒风情景区,初步形成旅游经济龙头带动作用,全镇有餐饮、住宿等个体服务点63个,床位1580张,其中有2家三星级农家酒店,可同时接待游客1500余人,2020年旅游服务行业收入40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