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理县 / 乡镇(街道)简介

杂谷脑镇

发布时间:2023-08-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杂谷脑镇系县城所在地是藏语“扎西郎”的谐音,意为“吉祥之地”,国道317线横贯全境,镇域面积217.19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879米,是理县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全镇辖8个行政村、22个村民小组、4个社区,常住人口13178,属藏、羌、汉民族聚居城镇,全镇土地总面积4300亩,人均拥有耕地0.8亩。2018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3491.81万元,人均收入达到68.75万元。

依托县城中心区位优势,大力培育旅游产业,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藏传佛教寺院宝殿寺、维关古碉、茶马古道等自然人文景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成通村公路27公里,硬化村级道路39.2公里,建设蓄水池113个,波形防护栏27.5公里。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全镇经济收入以果蔬种植为主,主要种植大白菜、莴笋、欧洲甜樱桃、鲜食葡萄、花椒等,辅以山羊、土鸡等畜牧养殖,呈现出“河坝果蔬、半山椒粮、高山药畜”的农业产业结构模式。近年来,该镇围绕生态农业和全域旅游发展导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在工业企业发展方面,有高原绿谷、米老头两家食品企业,光华电站等为全县纳税大户;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培育星级酒店2家,特色民宿15家,乡村酒店61家,农家乐90家,培育发展餐饮、住宿等个体服务点600余个,可同时接待游客5000人,年均旅游收入达9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