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计划报告

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理县县城居民小区管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杂谷脑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为切实提升城区居民小区管理水平,改善居民小区环境,进一步夯实四川省第五届文明城市创建基础,结合县情实际,特制定《理县县城居民小区管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严格按照方案分工加强小区管理。

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30日   

理县县城居民小区管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城区居民小区管理水平,提升居民小区环境,为争创四川省第五届文明城市打下基础,按照《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四川省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精神,结合县情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明确居民小区管理职能职责,强化管理措施,深入开展县城居民小区环境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县城商住房居民小区、单位房改房住宿区、棚户区普遍存在的缺乏物业管理、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突出、公共设施管护难、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为理县创建四川省第五届文明城市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二、工作原则

   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针对各居民小区不同性质和实际情况,分门别类,采取最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整治措施。

科学谋划、分步实施。科学策划,有计划、有步骤,稳步推进各居民小区管理整治工作。

政府引导、住户自愿。加强宣传,引导住户自愿主动加入、积极配合支持居民小区管理整治工作。

三、组织领导

成立理县县城居民小区管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杂谷脑镇为成员单位(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由县住建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在综合执法局、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杂谷脑镇政府等抽派工作人员组成。

四、工作任务

(一)根据区域位置,划分小区网格。根据县城区域位置将全县居民小区划分为:西区、西大街、红叶大道、胆杂路(新街芙蓉区段)、老街5个网格区域,并将每个网格区域居民按照居住情况分成4类(在小区内房屋居住的、在单位内房屋居住的、独立的楼幢房屋居住的、居民自建房屋居住的),针对不同的居住类别,分别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进整治,并健全落实整治长效机制。

牵头单位:杂谷脑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城管局

工作职责:由杂谷脑镇人民政府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完成城区居民网格调查和区域划分

完成时限:2020年3月31日前

(二)引进物业管理,确定管理主体。完全是小区性质且前期已成立业主委员会或临时业主委员会,已初步具备引进物业管理条件的,先期引进物业管理入驻小区;完全是小区性质还未成立业主委员会或临时业主委员会,组织居民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或临时业主委员会,逐步引进物业管理入驻小区。通过小区物业引进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的联合整治,有效解决小区公共秩序、环境卫生、治安、消防安全、公共设施维护等问题。

1.完全是小区性质且前期已成立业主委员会或临时业主委员会。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县城管局、杂谷脑镇人民政府

工作职责:由县住建局负责对小区业委会进行指导,先期引进物业入驻小区;杂谷脑镇人民政府及所在社区负责做好业主宣传,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做好物业引进工作

完成时限:2020年4月30日前

2.完全是小区性质还未成立业主委员会或临时业主委员会。

牵头单位:杂谷脑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县住建局、县城管局

工作职责:由杂谷脑镇人民政府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或临时业主委员会;业主管理委员会成立后由县住建局牵头逐步引进物业管理入驻小区

完成时限:2020年4月30日前完成业主委员会或临时业主委员会成立;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物业引进入驻

(三)探索集中管理,打造有限物业。在单位独立院内房屋居住的居民小区,由单位和业主共同探索集中管理模式,打造有限物业管理;部分独立楼幢房屋居住的,不具备物管引进条件,由主业推选产生楼幢房屋管理委员会,履行有关职能职责。有限物业管理和楼幢管理委员会负责落实好小区居民环境卫生、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公共设施维护等问题。物业管理中要加强与公安部门对接,建立小区保卫机构,完善监控门禁系统,逐步实现社区智能化。

1.单位独立院内房屋居住的居民小区。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城管局、杂谷脑镇人民政府、所属单位及业主

工作职责:由县住建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协调所属单位及业主落实居民小区的环境保洁、治安防控、小区秩序、公共设施管护实施方案,并建立长效机制

完成时限:2020年5月30日前

2.部分独立楼幢房屋居住的居民小区。

牵头单位:杂谷脑镇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城管局、楼幢房屋原所属单位及业主

工作职责:由杂谷脑镇人民政府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协调楼幢房屋原所属单位及业主,对不具备物管引进条件的,通过主业推选产生楼幢房屋管理委员会,由楼幢房屋管理委员会组织业主对居民小区环境保洁、治安防控、小区秩序、公共设施管护进行自治管理;初步具备物管引进条件的,由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经楼幢房屋管理委员会及业主同意,可以由物业管理部分代管,实施有限物业管理

完成时限:2020年8月30日前

(四)明确职责权属,加快权证办理。针对城区大部分居民小区住户(尤其是单位房改房住户)办不了《不动产权证书》,不能证明住户的业主身份的问题。

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县住建局、县税务局、县城投公司(新街、老街芙蓉小区)、杂谷脑镇人民政府、原房改房单位、楼幢房屋原所属单位及业主

工作职责: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加快推进城区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办理工作,为引进有资质的物业管理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提供基础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1日前

(五)统筹谋划推动,完善配套设施。针对配套设施不足问题,结合各个居民小区的实际,政府在有限范围内统筹部分资金,统一规划设计实施居民小区门卫岗亭、围墙、路灯、监控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切实解决部分居民小区无安保岗亭、无监控设施设备,缺乏停车位、公共照明设施等问题,实现小区管理规范化、智能化。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县城管局、杂谷脑镇人民政府、楼幢房屋原所属单位及业主

工作职责:由县住建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居民小区引进物业管理和推进规范化管理必需的公共配套设施进行调查统计,明确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方案和所需资金,待方案和请示批复后,按程序组织实施

完成时限:2020年4月30日前完成调查及方案请示;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居民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

(六)开展打非治违,优化小区环境。针对居民小区出租商铺随意改变建筑结构、小区内小加工作坊存在消防隐患、公共区域和公共绿化私圈乱占、公共设施设备随意占用、楼房屋顶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集中开展居民小区打非治违工作,逐步规范小区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

1.出租商铺随意改变建筑结构的居民小区。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城管局、县城投公司、杂谷脑镇人民政府、居民小区房屋业主

工作职责:由住建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居民小区出租商铺随意改变建筑结构进行整治,对改变结构的进行原状恢复

完成时限:2020年9月30日前

2.小区内有小加工作坊、无消防通道、无消防器材等消防安全隐患。

牵头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配合单位: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大队、县城管局、杂谷脑镇人民政府、居民小区房屋业主

工作职责: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居民小区消防隐患进行全面整改

完成时限:2020年6月30日前

3.居民小区公共区域、公共绿化、公共设施随意占用。

牵头单位:县综合执法局

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城管局、杂谷脑镇人民政府、居民小区房屋业主

工作职责:由县综合执法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居民小区公共区域、公共绿化、公共设施随意占用等问题进行整治

完成时限:2020年8月31日前

4.居民小区楼房屋顶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

牵头单位:县综合执法局

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城市管理局、杂谷脑镇人民政府、居民小区房屋业主

工作职责:由县综合执法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居民小区楼房屋顶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1日前

5.居民小区餐饮商铺油烟排放设施不到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

牵头单位:县城管局

配合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综合执法局、县生态环境局、杂谷脑镇人民政府、居民小区房屋业主

工作职责:由县城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居民小区餐饮商铺油烟排放设施不到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进行整治

完成时限:2020年6月30日前

6.居民小区内线路、管网牵设杂乱无章,业主私拉乱接等问题。

牵头单位:县经信局

配合单位:县文体旅局、县综合执法局、县融媒体中心、县城管局、县电力公司、县移动公司、县电信公司、县联通公司、县城投公司、理县兴蓉公司、杂谷脑镇、居民小区房屋业主

工作职责:由县经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居民小区房屋业主在小区内线路、管网牵设杂乱无章,业主私拉乱接等问题进行整治

完成时限:2020年6月30日前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今年正是我县创建四川省第五届文明城市和天府旅游名县的攻坚时期,扎实抓好城区居民小区管理整治工作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天府旅游名县的重要举措。县城居民小区管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把县城居民小区管理整治工作当作政治工程、民心工程来抓,共同推进居民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二)广泛宣传,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站、小区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居民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的目的意义,发动群众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综合管理整治,主动开展拆除违章、清理乱堆乱占、私拉乱接等工作;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和谐、平安”居民小区创建活动,形成“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三)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牵头单位要把居民小区管理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抓好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积极协调和解决管理整治推进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责任单位要齐心协力,互相支持、密切配合,主动承担并按期完成整治任务,自来水、电力、通讯、路灯等管理单位要积极配合小区综合整治,主动做好各种管道、管网、管线的维修改造工作。

(四)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将居民小区管理整治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管理整治领导小组要按阶段召开调度会议,及时通报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小组要不定期组织人员对管理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实行常态化管理,切实建立起长效机制。

附件

理县县城居民小区管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世伟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杨玉峰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丁龙华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甘元明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田庆稷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雅哈洛措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马治国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刘志平  县委办公室主任

崔 斌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雷 勇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阿穆楚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洪 俊  县经信局局长

罗宏伟  县公安局副局长

雷 浩  县司法局局长

雷 琪  县财政局局长

罗 斌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顺明春  县住建局局长

李安胜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孙春艳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张光迢  县信访局局长

王 强  县综合执法局局长

张朝勇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严木参  县税务局局长

黄强国  县消防大队队长

王 军  县城管局副局长

贾巨平  县城投公司总经理

王显刚  县电力公司总经理

孙剑飞  县移动公司总经理

王建明  县电信公司总经理

马 兰  县联通公司总经理

廖 强  县兴蓉公司董事长

南木尔甲  杂谷脑镇党委书记

陈建明  杂谷脑镇人民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由顺明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根据工作需要由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城管局、杂谷脑镇人民政府等抽派工作人员组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