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朴头镇三步走 织密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3-11-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进入秋冬季,枯草丛生,风干物燥,森林火灾防控形势严峻。朴头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通过压实责任、组织培训、加强火源监测等,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明确责任步,形成镇村联防合力。制定印发《朴头镇2023秋冬季森林草原火实施方案》21,进一步明确镇村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作任务逐级签订防火责任书15,做到责任清、职责明对所有山林实行网格化管理督导护林员、检查站尽职尽责,真正从源头上把好关,切实把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各环节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做到封住山、管住火、看住人、守住界,切实筑牢责任“隔离带”。

完善培训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组织辖区内民兵、护林员50余名开展风力灭火器、便携式灭火枪等器具运用培训,有效提高应急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对镇村干部进行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并发放《森林防火知识手册》1500余册,为今后开展防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时扑救人员能迅速响应、信息通畅、有序推进、控制火情。

严格管控步增强火源监测效力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巡山护林员作用,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信息归上报等制度,做到有火早发现、早报告、早扑灭,切实把火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根据山场面积及防火任务,将全镇分为Ⅰ类区和Ⅱ类区。Ⅰ类区全面实施“封、管、查、守、禁”等硬措施,在进山路口,设关堵卡,逢车必查,一车不漏,一人不丢,严控火源;Ⅱ类区在设立主要卡点的基础上,重点强化巡逻,在卡点与卡点之间,来回巡查、宣传,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密织防火网,严控火源上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