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理县应急管理局开展2023年度冬春救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1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扎实有序做好2023年度冬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近期理县应急管理局扎实有序开展全县受灾群众冬春救助暖冬物资发放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提前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冬春救助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召开冬春救助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充分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积极筹备部署,早摸底、早计划、早发放。坚决压实责任,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分类制定救助措施,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深入村(社),以特殊困难群众为重点进行全面排查摸底,以扎实严谨的作风和全面细致的部署,扎实推动冬春救助工作取得实效。

突出救助对象,分类实施救助。坚持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工作原则,按照救助对象必须是因灾造成冬春期间家庭生活困难群众的要求,重点关注倒房重建户、受灾的农作物绝收户和受灾的优抚对象、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留守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综合考虑穿衣、取暖、住房等因素,因地制宜采取救助措施,及时制定分类救助方案。

规范救助程序,及时发放物资。在本年度灾情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分析受灾群众受灾情况和家庭经济情况,坚持自下而上、程序规范、全面深入、应统尽统原则,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等程序,做到发放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及时将下拨的州级冬春救助物资发放到最困难、最需要救助的群众手中。

截止目前,该局向全县冬春期间需衣被救助的36134名困难群众共计发放棉被134床、棉大衣134件。

下一步,局将积极争取上级关于冬春救助方面的政策及资金支持,及时发放冬春救助资金,加强对各乡镇冬春救助物资发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积极落实救灾应急响应机制,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保障工作,同时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引发的次生灾害的物资准备,切实发挥冬春救助惠民生、解民忧、保稳定、促和谐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