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理县 / 乡镇(街道)简介

下孟乡

发布时间:2023-08-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下孟乡位于县治北,沿薛孟公路进孟屯沟15公里处,距离县城35公里,东南与薛城镇接壤,西邻甘堡乡,北与上孟乡连接,因地处孟屯沟下段,故名下孟。乡治地处东经103°12′,北纬31°36′,海拔1900米,年均气温11.6℃,全年降水量616.6毫米,无霜期206天。地表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地貌类型为典型的中高山峡谷区。全乡610户,2480人,属于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乡全乡耕地面积2890余亩,主要种植青红脆李、甜樱桃、核桃、花椒为主,,人均拥有耕地1.16亩,2018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096..28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12485元。

下孟乡始终坚持以“依托工业园区,强化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发展思路,对照县委“六项中心工作”,结合全乡实际,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在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事业稳步开展。

(一)健全服务体系,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是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活条件。上半年争取5个项目,总资金294.94万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已完成仔迭村太阳能路灯建设、仔迭村河堤堡坎建设、四门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的实施,楼若村道路硬化、四门村道路硬化项目即将开工。立足实际,以规划定项目、以项目定投资,顺利完成全乡53个项目储备,为下孟乡经济持续发展增添活力。是卫计事业健康发展继续实行农村家庭奖励制度,发放奖励扶助金3729760元,发放半年特别扶助金6人27360补发2018年特别扶助金6人7920元。深入开展医疗卫生义诊巡诊,完成包虫病筛查、重点人群免费健康体检等工作。三是是社保体系更加完善。社保体系更加完善。完成全乡12名优抚对象信息采集、慰问;新增高龄津贴享受人员6人;现全乡高龄津贴享受人员共计39人;为36名重度残疾人申请补助金,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人;为6户办理了临时生活困难民政救助。

(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下孟乡围绕“五大振兴”内容完善7个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并着手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设计;完成乡村振兴示范村沙吉村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和乡村振兴项目计划表;各村按照实施方案开展了“绿化、美化、亮化”工作、路域环境整治、产业结构调整、五大行动宣传动员等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着力差异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立足本乡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种植业方面:今年全乡种植各类蔬菜1692.7亩,种植粮食作物700.4亩;种植青红脆李等各类水果570亩。进行20余次种植技术培训,品种由原来的单一化向多样化趋势发展,增强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旅游业方面:规范管理14户涉旅经营户,上半年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68万余元;稳步推进沙吉-四门-楼若国家AAA级景区创建和下孟乡停车基地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旅游环境。

以亮化为目标,大力推进环境整治

为切实解决辖区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打造干净、整洁、和美的新下孟,实行美化亮化绿化环境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全乡共召开环境综合整治专题会议2次,完成辖区内10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并投入使用。完成辖区内约8公里路域、村庄内外等地段绿化,播撒波斯菊等花种40公斤、草种100公斤,栽种银杏树苗6000余株,种植面积约20余亩严格“门前三包”责任制,辖区内党员引领群众完成房前屋后等重要地段环境卫生整治达600余人次。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出动挖机、铲车、拖拉机等191次;出动人工1748人次;购买护栏及附件300米;修建花台及堡坎100立方米,共计花费282861.5元。路域环境整治初见成效。

)创新社会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加快依法治乡进程。加强“乡村善治”“扫黑除恶”、禁毒工作和非法集资等法治宣传,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建设“平安下孟”活动热情。刷写永久性标语4条,张贴法治宣传标语29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二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矛盾纠纷解决及时。上半年共排查出矛盾纠纷21条,解决矛盾纠纷19条,1条纠纷历史遗留,在乡镇范围无法解决,1条矛盾纠纷正在解决。2019年以来,全乡无出现越级上访事件和群众集体上访事件。三是完善基层网络建设,提高综防能力。以网格化建设为平台,对全乡7个村的网格管理员进行调整,拟定网格员管理奖惩办法,提升网格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快“雪亮”工程推进步伐,在全乡重点区域安装摄像头15处,建立乡村操作平台5处,深入高半山和村对雪亮工程安装点点位采集15处,强化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四是加强寺庙管理,持续稳定态势建立班子成员和10名教职人员的“联寺联僧”工作台账,每月不少于4次常态化开展工作。通过入寺走访、到扎康看望、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听取僧人意愿和诉求,解决了僧人反映的寺庙大殿三面排水难题,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夜间不便、加固寺庙接待室维修改造、扎康电路改造和饮水困难,为开展惠僧工程,改善寺庙僧人学修环境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